Nowest

Flower乐曲分析:Boyfriend (Moonlight Version)

作为一个民工饭,当别人要让你用三个词稳准狠的描述民工家的时候,你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什么呢?

来,让我们大声的喊出这三个词:翻唱,冷饭,remix.

早在VBA3的时候,就出现过两首日后拿来给花团炒冷饭的曲子。前梦团的Kana用这首boyfriend来试落选花团vocal的人, 然后挑出两个人和自己来一个限定live, 唱的则是let go, 后面在花团一砖被重新翻唱成let go again. 有趣的是当时挑的那两个人现在都进了淋13,反倒是没有被注意到的Leola四月份即将solo出道,人的命运真是不可以自己预料。

话又说回到这首歌。其实怨妇有很多种,像前面说过的,Still是即使分手了依然痴心不改,SAKURA是后悔当初的任性,CALL是分手后想起前任苦苦哀求你回来吧我想你。而这首歌则是一种微妙的感情,有着淡淡的怨念又有淡淡的白莲气息再加上一点淡淡的闷骚感,讲述的故事却比前面那些单纯的情绪要复杂得多了。

前奏里川口大辅的编曲非常克制,只是用钢琴开场,配合鹫尾轻声的吟唱,而背景中那句“你不是我男朋友我也不是你女朋友”也相对的比较轻柔,然而背景里响起的急促鼓点与电音加上几声带funk味的吉他哇音为这首歌定下了一个稍显欢快的基调。一开头菜宝就唱道,我的电话再也不会响了,请你不要说这样的话,NO。很显然的,这个场景似曾相识,令人想到三单的CALL里面描述的意象。然而因为这首歌其实并没有那么怨,所以鹫尾女士也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唱得呕心沥血,如果说以往的怨妇曲需要哭到肝肠寸断,那么这首歌的情绪最多不过红着眼睛轻轻的捶你几下,而情绪比较平缓的时候鹫尾的声线也稳定得多,没有以前的歌里面如泣如诉不吐不快的味道。接着千春女士就开口了,15个月又22天的历史并没有什么不对,但是全部舍弃掉,也并没有什么可惜。以前她的声线比较硬,虽然现场比较稳定,但是感情投入不足,一投入感情又容易过火。然而或许是因为从四单到五单憋了太久,又或许是因为主打歌全程和音带来的耻辱,千春在这一单的唱商突飞猛进,对比起一年前的CALL, 这首歌的味道显得更自然了。放松了的千春除了声线比较有颗粒感与鼻音的味道更浓外,与鹫尾的声音已经很融洽的合在了一起。就像相声里面有捧哏的和逗哏的,花团两位主唱也各有分工,鹫尾经常负责怨的那部分,怨气浓得化不开,恨不得分分钟立刻唱死在现场,而千春就负责哀的那部分,唉死了就死了,我知道你很难过,没办法,埋了吧。基于这样的情况,除了一单均分歌词外,其他几首主打歌两个人唱的都是不同情绪的段落。而现在正好遇到了这首歌,鹫尾不需要怨气冲天,千春不需要声嘶力竭,两个人的声音既相异又相容,和声部分更是不分彼此。于是出来的效果就像两个人坐在海边前男友的坟地旁聊天,吹着曾经和前男友一起吹过的海风,在深夜里看海却发现只有满月在摇动。鹫尾女士喝了一口小酒叹口气说今天的风儿有点大,千春女士抽了根烟淡淡的说是啊要不要吹个口琴,此刻的海滩如同Dolphin Beach一样的静谧,两个人的声音完美的融为了一体。

整个第一段给人的感觉比较的哀而不伤,然而作为一首歌而言,情绪总是要往前推进的。写词的松尾洁也觉得不够煽情,于是就开始加料了。第二段的主歌终于开虐,即使没有你,老娘也能一个人走下去,没关系的,请把我给忘了吧。这里就是典型的口嫌体正直了,像贯穿整首歌的那句“You are not my boyfriend, and I’m not your girlfriend”一样,越是坚持说你不是我男朋友,我也不是你女朋友,反过来的意思就是如果你还是我的男朋友那该多好啊。到了这里才终于开始表露脆弱的内心,在不经意间回想起来的夜晚,是如此的令人感到不能呼吸,抬起头看向夜空,却只有一轮新月映照着。这里用了对比的手法,第一遍的Pre-chorus段是满月,表明生活似是如常进行,但回想起过去又变回了弯月,其实心里的缺口并没有愈合。一句“三日月がにじむだけ”,鹫尾女士一直积攒的情绪爆发,然后接着是整首歌最似是而非自欺欺人的段落。整段副歌用“如果是那个时候我所见到的景色,所有的一切我都还能记得,你那最温柔的微笑,在你说谎的时候。如果心愿再一次实现的话,但愿能重新拼凑在一起,但到那时候的那个人也已经不再是你了”这样的话,既明言我依然想要与你破镜重圆,但又清楚的表示我们已经回不去了。然而即使回不去,还是那么的想念你。两个人的唱腔里的怨念越来越浓,听起来很自然的唱法中不稳定的伏线越来越明显。扮云淡风轻久了,真正怨起来却反而有点不自然,整个情绪在“我现在过得很好”与“但我心下仍有不平”间摇摆,不知道这样的唱法是否有意而为之。

solo段的电音是这首歌里面最大的败笔,大概是因为这首歌始终要作为娱乐性质更强的B面曲,就像女民工二砖里面的初恋一样,为了配合挥汗如雨的武者修行工地现场,所以要将氛围搞得比较爱梦性一些。而后编曲背景淡化,鹫尾开始清唱,配上背景里淡淡的钢琴开始做前奏的变调,前面好不容易浇熄的怨气又再次死灰复燃,而千春开口的时候,背景里鹫尾一声声叹息般的和声推动着千春继续往上爬,“嘘をついてる時で”这句将怨念爬升至最高处,扔给鹫尾,鹫尾得心应手的完成最后一段虐点,最后以开头的我并不是你女朋友干脆利落的结束。这个结构倒是有些像一单,给比较单调的ABABB式作曲多加了一点点变化。

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,让我们拿出幸团的sunshine版本吧。与花团始终保持原声的唱法不同的是,幸团版给人声加了很多电音上的修饰,开头一句let’s go更是提醒听众这当然不会是一首怨妇歌。结果川本女士一开口,怨气冲天的唱法秒打脸。然后换到了卡莲的部分,又尽力的在表达“老娘并不是在唱怨妇歌啊”这种语境。川本的声线既没有鹫尾的细腻又没有卡莲的弱受, 却是一种rock式的diva唱腔,而卡莲则是竭尽全力想要挑逗川本,然而川本直男却完全不解风情,用比千春还厚比伶菜还怨的嗓音实力拒绝,最后两个人就像油和水一样始终混不到一起。当然最惨的还是编曲,整首歌基本都在嘈杂的狂轰滥炸,而solo部分那段电音比起花团版更是青出于蓝。好不容易到川本和卡莲清唱的段落,还没唱几个字背景的电音又开始轰炸了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?固然幸团两个主唱新婚燕尔磨合不够是主因,而幸团版的声乐指导兼编曲——和田昌哉等于也有责任吧。前面说过花团的声乐指导一般是川口大辅和和田昌哉两个,和田昌哉偏向比较R&B的歌,而川口大辅指导的曲风就比较白莲,像银河这张单主打曲和处女雪就是川口大辅,而luck7和想象力则是和田昌哉。川口大辅在let go again亲自上阵弹钢琴,结合他自己比较闷骚的solo, 可想而知他在编曲上的口味也会稍淡,而和田昌哉自己的风格则还是更“嘻哈”一些。本身这首歌刚出来的时候是略带感伤的普通流行R&B风格,在编曲模式都基本固定的情况下,两个团能加的东西都很少。川口大辅没有大刀阔斧的改成完全怨妇风格,反而做了一个比较大路的流行化编曲,而幸团则吃亏在歌词硬改,和田昌哉给编曲狂做加法,却没有办法改成真正happy的风格。这首歌还是比较欺负幸团,如果是mayu和卡莲两个主唱的话还可以唱得轻快些,无奈川本女士一个怨妇型的vocal,怎么就去了幸团做主唱了呢,只得再说一次,一个人的命运自己就不可以预料,还是得考虑到历史的进程。

经过日与菊和男朋友的双重打击,武者修行中花团几乎是没有悬念的战胜了幸团。然而我们也反复的说过人呐就都不知道,谁也没想到日后幸团人稳了,反而花团一个个的走,这首歌跟CALL以及初恋一样变成了不可触碰的伤痛。有些事情就是这样,像花团无数怨妇歌的歌词所写的,当它真实存在的时候你没有感觉,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后悔莫及,但也并没有什么用了。唯一得到的教训就是鹫尾女士唱的怨妇歌越来越入味,大概也就像阿次喜所说的,多失恋几次自然就更会唱情歌了吧。

评论
热度(6)
©Nowest
Powered by LOFTER